close

上述的產子過程的SOP介紹完後,我要來講一講我在現場發生的狀況,有一天晚上凌晨二點我突然被牧場阿嬤叫起床要去接生小孩,這時我睡眼惺忪的爬起來,頭頂戴上探照燈走到懷孕女牛區,周圍除了微光以外一片漆黑,只剩下老鼠的吱吱聲,跟前這個小牛已經生下來了,不需要再找人幫忙助產,比較有問題的是這隻牛竟然被生在水溝裡。

我不知道媽媽是怎麼這麼天才,把自己的小孩生在我們平常會沖大便的水溝,幸好小牛身上有羊水保護,不然很容易造成疾病感染。產區外一片漆黑,其他懷孕牛用懷疑的眼神打量我在幹嘛,我很努力的一個人要把小牛從水溝中抬起台,首先是用一隻手抓兩隻腳,我發現我的身體無法把三十公斤的小牛抓起來而且他身上的羊水很滑。再來我試著先把他從水溝中拉到平地上後,再去穿我的工作服,嘗試用抱它的方式,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很難抱起來,果然男人平常要練腰阿,要用到時就很方便。

後來我嘗試了將近半小時後,我尋求廠長的協助,可是他們在睡覺不願起床。最後大概弄到凌晨三點,我就回去躺了一個小時,想說等到四點的時候就會有阿姨來幫忙了。後來這整天工作上無精打采的,讓我覺得好疲憊。同樣是一天的工作行程,早上四點起床推著裝滿TMR飼料的推車幫忙餵正在轉換期的懷孕女牛,他們要吃的飼料比較單純新鮮,除了有時候早上餵他們狼尾草外,一般都是拿飼料大哥早上第一批用好的新鮮混合飼料,混合飼料是平常說的Total mix ration營養混合日糧,這個日糧的粗料精料比為7:35:5左右,我一開始不了解甚麼是粗精料比,還以為精料就是顆粒飼料,但其實有的顆粒飼料是由苜蓿草或是玉米輾壓製成的,粗料真正的定義是纖維量比較高的飼料,像是苜蓿草、百慕達等禾本科的草類,而像是精料則是提供熱量比較高的飼料,像是玉米、大豆粕等等。這些飼料每天早上三點半跟下午三點半各調配一次,一天調配兩次的原因在於要讓TMR飼料保持在最佳新鮮的狀態,另外存放的飼料要保持通風不能潮濕長黴菌,或是如果飼料堆放太久會使內部發酵,發酵的飼料會使許多蛋白質、纖維、醣類等等的產生分解作用,到時候這些乳牛吃發笑的TMR飼料可能會使得營養沒有那麼充分若是吃到長黴菌的TMR飼料更嚴重,黴菌很有可能是黃麴毒素,這種毒素不只會傷害乳牛也會影響他產出來的牛奶。所以注重每天TMR的飼料配飼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我們總是要注意乳牛吃草的狀況,如果今天乳牛不吃草可能有兩種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前述的牧草的問題,另一個問題就是乳牛的問題。乳牛很可能因為趕牛的緊迫、跛腳疾病、發燒等等使得他今天不想吃草,這時就回到疾病治療了。飼養乳牛的整個過程從飼料、榨乳、疾病治療、懷孕配種接生等等是人與牛第一線的接觸交流,這些交流中我們盡量使乳牛跟人的損失成本降到最低,整體獲益達到最高,才能在牧場共創雙贏,在牧場我們飼養著乳牛,出了牧場則是乳牛的牛奶讓我們有錢生活,在生命相處的過程中保持關愛的心來感謝這些乳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7123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