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去年(2018)的過年聚餐,在餐席上親戚知道我是讀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的學生,在這一場聊天中,這位親戚回想起大專時的同學目前在台南下營區開牧場做老闆,老闆的名字叫做-姜文吉。我表達了我積極想要實習的意願,親戚便給我姜老闆的聯絡電話。

事隔十日,我透過電話聯絡到姜先生,並安排了時間開學第一個禮拜周末就到文雅牧場看看現場環境。剛到牧場,現場的通風設備完善並沒有特別的臭味,有三棟畜牧廠房,第一間是最早二十年前蓋的畜牧廠房,牆壁上還依稀貼著生乳販售的字體痕跡,現在的鮮乳通路早已用固定收購的方式取代傳統的生乳販售的方式,可見這個廠房蓋了至少二三十年之久,這裡主要飼養40頭離乳前仔牛,203-5月齡的女牛,以及30隻乾乳女牛,15隻懷孕前一個月待產的女牛。第一間廠房主要負責分娩以及哺育仔牛的工作,第二間廠房放了許多牧草,以及飼養約205-7月齡的女牛,407-11月齡女牛,4011-13月齡女牛。第二間廠房主要負責配種懷孕以及飼料配製的工作。而第三間牧場,蓋了四公尺高的畜牧場為了讓環境能夠通風,在外部有布簾阻擋蚊蟲進入,牧場上方有開太子閣讓環境更為通風,牧場並沒有裝九龍灣的大直立式旋轉電扇,而是以斜吊式電扇約隔5隻牛就放一隻電扇。第三個畜牧廠房分成四個區域每個區域約45隻牛左右,第一個區域是高產區,為高峰期之泌乳牛,每日泌乳約30公升。第二個區域是中產期乳牛,每日泌乳約28公升。第三區域是頭產期乳牛,每日泌乳約25公升,最後是第四區域準備進入乾乳以及健康狀態不好的乳牛每日泌乳約不到20公升。第三廠房主要負責每日兩次的榨乳、收集生乳、醫療防治、修腳蹄、電腦資料的數據接收處。看完了這三間廠房後,我跟姜老闆討論了一下,表達我暑假想要來牧場見習兩個月的意願。牧場老闆同意後,我們就欣欣然地離開了。

 

事隔三個月,暑假七月一號到了牧場報到,我得知有另外兩個同事實習生,一個是來自屏東科技大學的農業企管系另一個是嘉義大學的生物產業系都跟我讀的動物科學系風馬牛不相及,從他們懵懂的臉神看來對於這個產業不了解,而我對養牛的產業雖然了解不多,但在最初跟他們相處的幾天中,我嘗試試探他們是否對於牛有興趣,漸漸地了解他們對於自己未來要做甚麼不清楚,只是每天滑著手機,吃了三餐,過著一日打魚三日曬網的生活。我對他們既沒有期望也不可靠,所以後來就連講話都懶得理他們。他們對於牛沒有展現出興趣的模樣,除了對剛出生的仔牛覺得很可愛,然後拍照給他們的女朋友看以外,我真的看不出他們對牛有甚麼興趣了。他們從一開始起床是早上五點後來變得越來越晚,我也不想太早起床打擾他們,所以有一些時間我就睡在沙發上,反正幾小時的時間就可以起床工作了,有時甚至小牛在半夜十二點出生,得起床工作。   2019/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7123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